一開始客人送來之前在網路上發問,開機會出現

disk boot failure 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

這種問題比較常見的幾種…Bios異常(跳掉 or 設定錯誤)、MASTER/SLAVE設定錯誤、硬碟掛掉等等…其實還有其他原因也可能會造成,不過常出現的大概這幾樣吧!

下面是鐘小姐送來的電腦原貌...

1

…旁邊的鱷魚電蚊香不小心也入鏡了=口=

接著內部也來一張

2

 

仔細看照片的人應該有注意到,這台電腦有雙硬碟,一顆當系統碟一顆當資料碟

但是其中一台掛了,而我發現最詭異的地方是…

系統灌在下面那顆易拓ExcelStor硬碟裡面,但是…一些重要的系統檔案如boot.ini系統引導文件、AUTOEXEC.BAT還有其他一些系統檔居然是放在上面那顆Maxtor硬碟裡,只能說真的不知道是怎麼灌的,可以裝成這樣…

萬一哪天中毒或者有人誤刪那些檔案,系統就進不去囉…特別還放在資料碟,不管哪一顆硬碟壞掉,系統都絕對無法進去...實在是非常糟糕的配置。

 

好,碎碎念結束,我們繼續往下看…

測試的結果來講,這顆硬碟有問題,但是我把硬碟的線路拔掉,卻發現電腦非常容易當機,Bios也當、光碟開機選單也不定時當機,經過測試兩條DDR 256MB 333都有PASS通過,電源供應器也很正常,最後判定為主機板不良。

 

所以…就幫客人換一張中古的板子再加上系統安裝,下面這張就是更換的主機板~

3

跟原本那張看起來很像,對吧?我拿到的時候還以為是同一張勒~

結果一張是P4S533-MX(原本),另一張是P4SP-MX(替換的中古版),兩張都是相同晶片組的SiS962LuA,照理來講同晶片組不需重灌,但是原本的系統已經掛了,所以還是幫客人做系統安裝的部份。

 

像這種需要更換零件的維修流程,一律都是先檢測其他零件還有沒有問題,更換主機板之前也要先確認硬碟、記憶體、電源供應器等零件組是正常的,接著就是打電話給客人報價,也是一律都先經過客戶同意才會維修~

ok,客戶同意之後,就先拿要替換的主機板來做簡單的開機檢測動作囉!單插CPU和記憶體再接個電源供應器,確定開機正常、不會挑Ram,就可以開始準備做安裝囉。

 

不好意思,不小心又碎碎念了一堆,接著往下看…

 

上板之前,先把內部整體清潔一次,CPU風扇,當然也不能放過啦~

原本的風扇灰塵卡的蠻嚴重的,散熱器內部對流會很差:

4

清完之後,就變成下面這個樣子

5

清完之後,我還會幫客人換散熱膏,只要是換版子其實都會固定幫客人重上散熱膏,加上用品質好一點的散熱膏,對CPU降溫會有不少幫助。 都使用Y500這款散熱膏來幫客人降溫^^。

 

最後裝好整理完畢,來照一張~

6

至於前面提到硬碟的部份,PARTATION TABLE異常,只要插著易拓的硬碟進Partation Magic就一定當,但是用XPE(光碟載入的XP)進去系統後卻發現資料還可以讀取,於是我再花一點時間去做撥亂反正的動作。這個我就沒有另外多收費了,特別贈送,因為客人蠻客氣的,哈哈。

最後,華碩主機板+換版及檢測+重灌,總共1450,感謝鐘小姐對我們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