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pc

剛好藤大談到了關於網咖汰換下來的電腦是否可以購買。這邊也來粗略的談論下,關於外面一般店家、電腦公司的電腦,是否值得購買?

  

一般店家、電腦商圈的電腦零組件組裝划算嗎?

  

先來談談一般店家,最常見的如台南北門路、台北光華、高雄建國街的大型電腦商圈,其實在這種競爭激烈的電腦街中,往往會出現價格戰,所以比較不用擔心買到單價過高的零組件,但是有幾點不說,一般人可能不了解,在這裡簡單分享一下,該注意的幾點。

 

1. 慎防買到銷量不好的庫存品!相信有在電腦商圈組過電腦的人都有經驗,知道一般都是以"未稅價”來購買,也就是不開發票!而這部分卻是損害了消費者的權益!因為庫存品放的越久,也就離零件上標示的出廠日期越久!對店家來說,當然是沒什麼差別,因為店家給的大多是一年免費代送,距離原廠給的2、3年,還差的遠。但對消費者來說,可就不一樣了~東西放的越久,保固的時間就越短…有人說~有保固貼紙啊?!

我只能說,很抱歉,現在大部分原廠幾乎都不太愛看保貼了,因為變造容易的關係,所以外面幾乎都是以"發票日期"為根據,如果沒發票?那只能以出廠日期計算了~

 

2. 小心被店家改單!相信有在看PTT電蝦版的網友們對這個比較不陌生,因為…這種事情時常在發生!為何會常發生這種事呢?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因為利潤的關係,我賣你這個廠牌的同型號顯示卡,不如賣你另一家廠牌的同型號顯示卡來的有賺頭,那店家通常會想盡辦法去推另一廠牌,比說跟你說目前市場缺貨、謊稱效能不好、或者說某某牌子的比較便宜多少,但事實上,用料、效能根本就不一樣!否則如何會在成本和售價上反應出來呢?

另一點則很殘酷,可說是市場環境造就,同樣是電腦商圈一定會有的報價便宜有的貴,往往消費者去逛的時候都會多家估價來比較,原料成本比較高的店家要降價去拼價當然就困難了點,這時候...只好大刀揮下去改別間的單子啦!一樣的東西,他組技嘉的、我給你微星,價格當然會不太一樣!讓消費者產生了"東西型號相同,這間比較便宜"的錯覺,事實上,雖然是同一個型號,但不同廠牌出的如上所說,用料、效能,就是會有所不同!

往往被改單的消費者,買到的規格都不會太好,因為店家大多都是以利潤為主,消費者可說是,因小失大!

 

那外面電腦公司銷售、組裝的電腦,可以信任嗎?

 

我只能說,如果你不是很懂規格和價格,那最好不要

去電腦商圈就算被改單,價格通常也不至於太糟糕(除非你運氣很不好,遇到無良店家,被當羊傻傻地宰!),但在電腦公司組裝的可就不同了,除非對方真的是有非常好的商譽和評價,或者是你可以信任的公司,否則對於一般不瞭解規格和價格的人來說,在電腦公司買的電腦,大部分都被賺了不少!相信我,通常價差都幾千塊!但是後續的服務和保障卻都不怎麼樣,有的還差到極點!小心!慎防!

有幾個朋友就是被電腦公司坑過,有一個當初買的時候還說東西多好、價格很OK,結果一問發現~ 貴了不少@@ 東西的規格還很普通哩...

 

最後突然想到,還有一種機型,是由知名電腦公司(如HP、Compaq、Acer、Asus等...)將規格規劃好,並且大量生產的電腦,統稱為套裝機,如Acer的魔獸機種等等,皆是套裝機的一種~

其實維修做到現在,經手維修過的套裝機數量也實在是不少了,個人的心得是,後期的套裝機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其實算可以買了,因為現階段來講,套裝機的規格都不至於太差,現在的CPU和記憶體速度都相當的快,足以應付一般的文書、上網需求了,但如果是有美工繪圖作業需求或者需要跑大型3D軟體、遊戲者(如資源吃重的單機遊戲),若對規格不是相當的了解,建議不要買

因為很可能買來雖然有獨立顯卡,但卻應付不了你要跑的軟體或遊戲,到時真的受不了、需要做升級時,通常會發生一件很糟糕的事情,那就是要升級的高階顯示卡往往耗電比較兇,而原先套裝機的電源供應器通常只有300瓦或350瓦,這時候恐怕就不是單純升級顯示卡,可以解決問題的了。

 

關於套裝機的總結就是,如果只是一般用途,而且價格讓你覺得很便宜,那其實是可以買的

但是提醒一下大家,購買套裝機的地點也要慎選,因為牽涉到後續的店家保固,特別是有一間被稱作黃色鬼屋的X坤,我的建議是:千萬不要買!!!

如果…您不想要日後維修等待時間久、態度隨便、價格昂貴的話,關於這點...還是聽聽我們的建議吧^_^

 

以上的說明如果有什麼不夠清楚、需要再補充的,歡迎提問, 會相當樂意為您做答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