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002 

霖:『工作室雖秉持著服務的理念盡可能去幫客戶處理問題,但製造不必要困擾於我們的客戶,日後未必會再承接該客戶的CASE

 

這台電腦是由台中同行 藤小二-台中電腦修配坊介紹過來的客戶,原則上因為PC本身寄送比較麻煩,考慮到寄送後怕發生問題(EX.排線脫落等小狀況),加上藤大本身維修技術超群也會替客戶著想,若有客戶在台中要維修PC,ㄚ霖大概也是會PASS過去~

但經過這次事件後,坦白講不熟的客戶ㄚ霖恐怕會不太敢亂介紹哩,以免造成困擾…

 

接著說明整個維修流程,這篇算是比較特別的,維修狀況和心得都寫在一起~

 

客人來電時,說明是藤大介紹過來低,問我們到府維修怎麼收費,報價之後客戶開始殺價…

「我是藤小二介紹來的,能不能算便宜一些?」

「我也是你們的網友,有在看你們的文章,不能算便宜點嗎?」

 

坦白講,沒辦法~花枯萎了

 

店內每天有一定的維修數量,跑外面基本上要不就是留在現場做處理,時間上的效率差很多,在店內可以同時處理數台(修電腦常常在等待…等抓檔案、等裝驅動、等問題發生…),不然就是搬回來處理,完修再搬回去,裡面的東西都修不完了,如果無法接受外修的價格,自行送修會比較便宜,否則建議還是找別人哩!

 

客人接著詢問,電腦抱過去是否能夠馬上處理?當時剛好維修台上全滿了,只好請該客戶下午5點後再抱過來,有機器處理完先讓他上去測,這台電腦的症狀是開機後使用一陣子就自動瞬間重開機,稍微看了一下系統狀況之後,ㄚ霖是建議客戶要先做系統重置,因為中毒『非常深!

P1010151 

工作管理員一看就發現好幾個不正常的檔案,其實不只圈起來這三個…

 

P1010144

連服務也被開得亂七八糟…

 

P1010148

這張圖片是客戶電腦內的"假防毒軟體",顯示偵測出一大堆病毒,但其實它本身就是個大病毒哩…1161999005

 

上面這幾張圖為何不直接用系統截圖貼到小畫家,而用相機拍呢?原因是Personal Shield Pro這套假防毒,會擋.exe檔案,小畫家是完全打不開的~工作管理員也只出現短暫數秒,拍了好幾張才拍到呢!

 

至於Personal Shield Pro假防毒的處理方式,請參考下面這篇:

Personal Shield Pro 中毒記與解毒DIY (Mr.850)

 

看到這情況,ㄚ霖就直接建議客戶,先重灌之後再測試看看是否還會有自動重開機的狀況,因為這系統根本無法正常使用阿!在這種情況下不一併處理系統,基本上即便不是系統造成自動重開機,這台電腦回去仍無法正常運作,也有跟客戶強調此電腦中毒極深!

 

「如果重灌後還是會重開,那是否不算重灌費?」

這樣的情況我也想避免,但在原因不明時,先將軟體排除掉才是正確流程~

就算先拿別顆硬碟來裝系統測試正常,也不能確保用原本那顆硬碟沒有其他問題會出現,這樣子不只是非完整性測試,一樣是要收檢測+重灌費。

 

無奈該客戶怕白花了重灌費用,仍要求要先抓問題點,那好吧,只好先用PE繞過硬碟和系統去做燒機,看是否會自動重開機哩~1161999009

 

燒機這部分經過了一個報價流程,因客戶CARE重灌費用,因此劃分為兩種報價,若PE燒機有問題,表示硬體有東西會導致重開機,進入「不定時狀況檢測」,報價為400~600 + 硬體零件費用,若PE燒機正常,那就是一般檢修費300+系統重置~

P1010125 

結果是燒了16個多小時,安然無恙~

1

進PE後還發現…真是處處有病毒阿,其實其他地方還有不少吐了

 

PE燒機正常,於是再度進行需重灌測試的回報和報價,該客戶仍有話要說~

 

「當初不是說可以不重灌找問題?」

那是在PE燒機有出現狀況的時候,才會進行下一步交叉測試的動作,目前PE燒機正常,問題又回到原點了

「那能不能算便宜點呢?我是你們的網友,也是…」

恕難從命了,若當初不繞這一圈去做這非必要性的測試,其實總報價大概只有一筆系統重置的費用吧!

 

報價過程頗為繁雜,因為該客戶的父親也打來殺價,仍是擔心重灌之後還有其他問題,但事實上都已經先排除其他硬體在不接硬碟的情況下燒機OK了,目前就是必須先重灌才能確認狀況排除阿!

 

「你們"檢測"就已經有收費了,怎麼又要收一筆重灌費呢?」該客戶父親問道

目前情況,不重灌如何確認問題點,並將問題排除呢?更何況有些情況確實就是必須拿重灌來測試,之前曾遇到一個客戶,因為記憶體NG導致無法正常灌系統,將有問題的記憶體拔掉之後,我如何在不重灌的前提下,確定該電腦可以正常重灌?1161998992

 

因為發現這台電腦有過熱問題,CPU上卡了一堆灰塵(這台電腦有一定年限了,客戶說用八九年哩!),散熱膏恐怕也乾掉了,於是一併跟客戶報價局部清潔,沒想到又開始殺價…

P1010012
P1010019

 

「能不能算便宜點呢?我是你們的網友,也是…」

這句話好像無窮迴圈般不斷地出現,實在是…

 

「清潔就當作服務,做給我們吧」該客戶父親登場~

ㄚ霖在想,今天若是態度好且無干擾檢測流程導致花了許多不必要的功夫在上面,或許"奇摩子"好的話免費幫忙清潔也無不可,相信大多數人都喜歡好客戶,ㄚ霖也不例外,沒有不希望好客戶留下的道理,此一維修案例,光是應付報價殺價就搞得ㄚ霖精神緊繃,更別提多繞了一圈和多花的那些時間,實在想不出有提供免費服務的必要性!

 

「那清潔就算100塊吧,好不好?」該客戶父親說~

抱歉!

 

結束了報價流程並重灌後,燒機正常哩!

燒機檢側紀錄

P1010007

清潔後內部照也來一張~除了顯示卡、記憶體的金手指和插槽清潔外,CPU風扇整顆拔下來清,並重上散熱膏,內部灰塵用噴槍清除~

 

整體維修流程至此,總算OK,但整體下來,實在是遇到不少困擾,故日後將不會再承接該客戶的CASE,祝福該客戶日後能夠找到合得來維修店家了!

 

所謂的困擾,最主要是:

1.不斷、不斷地殺價

不只自己來殺價,連父親也跟著來殺價,手上的其他維修單等著報價,維修台上的電腦也都等著修,如果這麼喜歡殺價,建議去找別間喜歡讓人殺價的工作室吧=.,=

 

2.不接受正常檢修流程,導致檢修繞了一大圈

此一維修案例正是因為客戶不同意最初直接重灌,否則直接確定軟體正常後問題排除的話,也不必再多收一筆檢修費哩!整體下來浪費了不少時間在做不必要的測試,因此還是建議,無法認同檢修流程,相信我們的專業的話,還是請找別人處理吧!

 

*在燒機之前其實還有交換過記憶體和POWER下去測試,一樣是會重開機

P1010111

 

其實,平心而論,每一位來送修的客戶我們都想盡心對待,也會給予適當的建議,但我們也是需要客戶尊重的,一直以來ㄚ霖其實不是很喜歡主動去過濾客戶,出於避免日後產生不必要紛爭和困擾的前提下,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只能說是雙方理念不同,祝福這位客戶日後能找到合得來的維修店家囉!吐舌

 

此事件藤大也寫了一篇文章,實在是講到ㄚ霖內心深處,開店都有一定的開銷和客源,確實並不會多一位客戶就賺得更多,也不會因為少了一位客戶就餓死,但相信都會希望能留下好的客戶,永續服務~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要送修電腦的格友,請尊重一下我們及所推薦的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