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貼了一篇關於ATX電源供應器各組輸出電壓作用敘述的文章,比較偏維修用的資料了,今天來PO一篇比較基本的,來多了解一下ATX電源供應器吧!眨眼

atx_power_supply

ATX電源供應器簡介

 

往的AT電腦機箱,具有一個直接連到電源供應器的電源開關。開關的主要形式,是一個雙極式的開關,開關的四條針腳,連到對應的電線。由於電線是銲接到電源關,因此,如果電源供應器損壞,更換就會變得非常困難。

 

ATX的電源供應器,並不直接連到電腦的電源開關,因此電腦可以通過軟體關機。不過,大多數的ATX電源供應器,背面具有一個手動開關,容許使用者將電腦完全閉;電腦在此時將不會得到任何電力。當這個開關打開的時候,就算表面上電腦已經「關機」,電力仍然會進入電腦各部件。這種「軟體關機」或「待命」的特徵,可以用於遙控開機(例如通過數據機開機,即Wake-on-Ring,或通過網路開機,即Wake-on-LAN),但一般而言,電腦仍然是通過前面的開關來開機。


ATX電源供應器連到主機板的插頭,比起AT也有所變更。舊式的AT電源供應器,使用兩個形狀相似的插頭連到主機板,由於易於錯接,主機板很容易會因為短路而受到永久損壞。ATX則使用一個具方向性的插頭,反方向時不能插入主機板,此防呆設計免除損壞主機板的風險。另外,ATX也提供一個3.3伏特的電源,主機板因此無須再使用其他的電源來「間接降壓」取得3.3伏特電源。一些最後期生產的AT主機板,也同時支援AT與ATX的電源供應器。


另外,原來的ATX設計,是利用電源供應器的風扇,將空氣抽進機箱內,為主機板與處理器提供散熱用的空氣氣流。因為這個緣故,處理器一般是放於主機板的上方。由於眾多原因,這個設計對於機箱的散熱沒有多大用處。首先,早期的處理器與元件,發出的熱量並不需要使用特別的散熱裝置進行散熱。其後的處理器發熱量增多,但電源供應器吹出來的空氣已經明顯較熱,令這種散熱方式變為無用。因此,較後的ATX規格已經將電源供應器的氣流設計,變為選用設計。


其後Intel的Pentium 4出現,標準的20針ATX電源接腳開始無法提供處理器需要的較大電量,因此,新的ATX規格再加上了一個4針的12伏特電源接頭。這個設計也用於AMD的Athlon XP與Athlon 64處理器。一些高價系統,也適用其他形式的輔助電源接頭。


到了顯示卡的電量需求大幅上升,一些高價顯示卡的電量需求,更超越了AGP與PCI Express的供電能力,因此高價顯示卡也開始備有與硬碟機電源類似的接頭,以取得額外的電力。PCI Express顯示卡,更開始使用一個標準的6針或8針接頭,從電源供應器直接取電。


ATX電源供應器是通過主機板的開關來操作,理論上,只要將ATX插頭中的綠色電線接頭(開關訊號)與任何接頭中的黑色電線(接地)連接,即可以在不使用主機板的情況下開啟電源。一些舊的電源供應器,可以用這種方式為電腦以外的裝置供電,不過改裝時,則需要留意電源供應器的最低負載需求。


電源供應設計

從發表至今,ATX已經使用了五種不同的電源供應設計

  • ATX - 20針插頭(用於Pentium III與早期的Athlon XP)

  • WTX - 24針街頭(用於Pentium II、Pentium III、Xeon與Athlon MP)

  • AMD GES - 24針主接頭與8針輔助接頭(用於部分Athlon的雙處理器平臺)

  • EPS12V - 24針主接頭、8針輔助接頭與選配的4針第三接頭(用於Xeon與 Opteron;有關定義也存在於Server System InfrastructureSSI規格)

  • ATX12V - 20針主接頭、4針輔助接頭與8針第三接頭(用於Pentium 4與交後期的Athlon XP及Athlon 64)

  • ATX12V 2.0 - 24針主接頭與4針輔助接頭(用於Pentium 4、Core 2 Duo與具備PCI Express的Athlon 64主機板)

  • ATX12V 2.2 - 一枚20/24針接頭與一枚ATX12V 4針接頭。多數的電源供應器也提供一組4針加4針,或8針轉4針的輔助接頭,用作第二個EPS12V接頭。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ATX

  •  

    最後補充一下,除了以上五種,Intel在2007與2008年針對ATX12V改了2.3和2.31,修改部分包括了12v單路與雙路設計、負載測量標準、最小輸出標準以及環保節能方面(RoHS)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