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12194368 

 

近台南天氣不是說很穩定,以上個星期來講,連續三五天都是白天出大太陽,但到了下午五點過後就開始下雨,可說是非常怪異...到了周末更是下起太陽雨,這兩天呢,星期一下午一樣又開始下雨,但昨天和今天白天都是出大太陽,如此多變的天氣實在令人不習慣。

 

而最近狂下雨伴隨而來的就是打雷閃電,今年台南只要有下雨,雷都打的特別兇,氣候變遷什麼的我不懂,但近年來氣象的異常實在令人擔憂,而雷擊更須小心家中電器的保護,也包括電腦!1161999009

 

這裡先提供一些個人建議要做的防護措施 - 針對雷擊時和一般防護:

 

首先,沒在使用的電器不必要的時候盡量把插頭拔起來,相信這點常識大家都知道,但卻很難做到!

因此可選購下面這種多開關式的延長線:

st-2034166-s200 

(選購的時候可多注意,過載保護1650W自動斷電市面上延長線應該是都有做,但防雷擊突波吸收器就未必有了)

選擇有防雷擊突波吸收器的延長線,可以多一道保護!並且在不使用的時候關閉該電源開關。

這樣子可以多少降低落雷時電流突波、電壓異常升高時對電器造成的傷害,減少損傷。

(平常只要電腦畫面突然莫名閃一下、喇叭爆音等,都有可能是碰上突波,造成電子零件些許的傷害。)

 

再來就是選購一台UPS,UPS大致上又分為在線式(on-line)、離線式(off-line)以及在線互動式(line-interactive),約略簡單的介紹一下:

離線式的UPS,它平時會處於待機狀態,只有在市電斷電時才會開啟儲備的電源供應,它有點像是在安全門附近的緊急逃生照明設備,當斷電時逃生設備便會自動啟動其電池電源,而離線式的UPS就是類似這種原理的產品。不過,離線式的UPS通常是在電力品質較佳的地區使用,應用上以低單價的個人電腦或週邊系統較多。


在線式的UPS則與用電設備同時運作,因為它除了停電時能直接取代市電供電外,同時也可以對市電進行穩壓、排除雜訊等功能。因此,它可以保護電腦設備,避免長期遭到電力品質不穩定的慢性傷害。


最後是在線互動式的UPS,這種UPS在正常供電時,電力是由其他線路經過UPS內的變壓器來輸出的,但它與在線式UPS不同的是,此時互動式的UPS會同時進行電池充電的動作,因此,電池在回充電源的速度較快,但保護性卻較在線式的UPS較低,可說是介於在線式與離線式之間的產品。不過,這類產品在一般電腦設備或週邊系統的應用上較少,因此消費者不常有機會接觸。

 

預算足夠的話,建議可準備一台在線式的UPS,特別去針對主機和螢幕來使用,畢竟現在一組電腦加螢幕動輒一兩萬以上,平常有做維護,才不會動不動就必須要維修!吐舌

*.這邊特別補充下,一般房子內線接地很多都是空在那,導致真正對落雷的接地導引無效!建議可請水電師傅來看看,買房子的時候也請特別注意這點吧!有接地才能更全面保護。市面上三孔延長線多的第三根公的腳,其實就是接地在用,但是三孔插到牆壁插座後,卻是空的...吐很大

 

UPS、防突波多開關延長線等保護都做了之後,最後還是回到 千叮嚀、萬囑咐的電源供應器囉,一台希望使用長久且健康的電腦,好的電源供應器是必不可少。若將CPU比喻為電腦的大腦用來做各種運算,那其實Power應該要算是電腦的心臟才對!心臟將充滿能量的血液輸向全身,電源則是把電能輸向電腦的硬體上用來穩定運作,沒有心臟就無法運作,沒有品質好而穩定的心臟,又如何能長久的穩定使用呢?(組一台非常高階的主機,用不了多久就不正常且時常在維修,豈非本末倒置?)

好的Power市面上算是蠻多的,畢竟現在很多中高階Power都過80-plus的洗禮,不會太差,選有80-plus的Power就不錯囉!若要討論品牌請可與我討論,這邊就不贅述哩!

 

最後將一篇看到不錯的文章轉貼上來,內容大同小異,但有比較精細些,提供給需要的人做參考:

 

本文歡迎自由轉載或引用, 請註明來源網址為:  http://nsn.com.tw

一. 高壓突波,電壓瞬間增減,隨時在傷害你的家電


其實,當你使用電腦螢幕或喇叭時,
一定會遇上突然閃爍一下或是突然爆音的情形,
這就是碰上高壓突波的...


這些高壓突波,
小至有家中或鄰居的其他電器開關時,
中至附近工廠的電源開關時,
大至雷擊落地擊中電纜電線時,


這些大大小小的瞬間的電壓升高或降低,
對於家中的每一樣電器都是一種傷害,
慘一點的就是死給你看,好一點的就是變得不穩定,
日積月累之下,電器壽命也在無形之中不斷的消減光了...


因為只要插頭插在插座上,雖然並沒有打開電器開關的關機狀態,
可是你的電器仍然是處於和牆上總電源,連線中的狀態,


牆上的電源可是和家中其它家電和外面鄰居的家電和隔壁工廠和台電公司,
都並聯連在一起呢!


只要有其它連線中的電器做了開關動作,那麼一瞬間電壓就會產生變化,
越大型的電器則會產生更高的電壓增減,
你的電器雖然沒有開機,可是只要插頭還插在牆上電源插座上,
那麼它等於是24小時在持續遭受侵犯中呢!


假如雷擊的時候你又不去拔掉插頭,萬一被落雷擊中家中附近,
只要是連在一起的電源線路,不管開機的關機的都可能會一起死喔!


假如不懂得簡單的保護措施,你的家電自然會死的比別人快!


二. 保養電器的簡單方法


1.
其實最簡單的保養電器或電腦或家電的方法就是:
非使用中時,請拔掉插頭!


若是你懶的經常插拔電器插座的話,
有個變通的方法,就是使用附有開關的電源延長線,
當你關掉該插座的開關之後,相當於斷路的狀態,這樣就不用一直拔插頭了!
(建議去買每個插座都有一個開關的那種!)


2.
附近開始打雷時,請立刻停止使用電腦或音響等精密電器,
並且拔掉插頭或是關閉延長線的開關!


基本上,打雷的時候,
電源線路或電話線路都有可能遭受雷擊的高電壓的侵入,
儘量避免那時候使用精密的儀器!


3.
不要讓很多電器在同時間作開關的動作!


我之前就有提到,電器開關瞬間會產生突然的電壓升高或電壓降低,
這對於其它同線路上的電器都是很不好的情況,
所以要避免很多電器同時開關...


(1) 不要使用只有一個開關的延長線.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使用多開關延長線又方便又安全!


(2) 家中電箱總電源開關時,請先拔掉電器或是關閉電器.
我的學長只是因為被維修人員,直接開啟他家的總電源開關,
結果他的遊樂器和一些家電就這樣燒壞了!


所以,
請避免高瓦數的電器放在同一個延長線上,或是同時開關的情形發生,
以免瞬間的電壓升降,毀掉其它家電!


至於使用有突波抑制功能的延長線或是離線式UPS也有簡單的保護作用,
而在線式不斷電系統(Online UPS)更有穩定電壓的效用,(不過超貴的...)
家中插座有做好接地更有良好的功效!
(不過,對於真正的落地型雷擊可能效用都有限...)


以上,
這是因為我在打雷的時後還硬要看卡通,
因而造成兩台電腦螢幕壽命大幅縮減,有感而發的心得...
僅供參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