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8 02:22 本報訊

工商時報【本報訊】

 

去年DRAM價格漲了整整一年,眼看DRAM市場景氣平穩中帶著樂觀,國內DRAM廠好不容易由上一波景氣崩跌 循環中脫身,今年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賺錢把欠債還清,但是,三星電子昨日宣佈投入9兆韓元(約79.65億美元)預算,要擴充記憶體產能及進行技術升級,其中光是要蓋一 座月產能高達20萬片的12吋廠這件事,就讓DRAM業者看傻了眼。

 

DRAM發展的這20餘年時間,美國、日本、德國等業者在前面3次的景氣循環進入衰退期時退出,造就 了三星如今的龍頭地位。而三星能夠擁有如此龐大規模,就是選在對手沒有能力擴產時,反而大手筆進行擴產,一旦拉大與競爭對手的距離,就可以把對手遠遠拋在 腦後。

 

所以,三星此次開出半導體歷史上最高資本支出,目的當然是昭然若揭,就是要把台灣DRAM業者從這個市場上趕出去。

 

由 於台灣DRAM廠現在仍有一堆公司債、銀行借款、關係企業借款等需要償還,現在根本沒有能力跟著擴產,加上技術來自於日本爾必達及美國美光,三星此次大舉拉高投資擴產規模,若能迫使爾必達及美光跟 進擴產,等到下次空頭景氣循環來到,台灣業者將失去產能優勢的保護傘,等到手中現金燒完,倒閉風險及機率勢必大增。

 

而對台灣DRAM廠更不 利的事,還包括三星電子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大幅包下了全球主要的浸潤式微影設備機台產能,所以現在國內DRAM廠能取得的浸潤式設備十分有限,要將所有 產能全部轉換到浸潤式製程,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中旬。

 

由於三星計劃新廠Line-16明年就要量產,一旦龐大產能開出,將導致市場供給量大 增,價格一定不會像現在那麼好,而三星的目的,就是要縮短景氣循環時間。

 

由於三星明年全產能將以浸潤式製程量產,單位成本遠低於台灣業者, 台灣DRAM廠明後兩年要跟三星競爭,等於是拿著菜刀拚子彈,一點勝算都沒有。

 

所以,台灣DRAM廠現在不能再等著新台幣從天上掉下來,與其坐以待斃,不如積極與合作夥伴評估新的 抗韓計劃,因為台灣業者現在仍有產能及成本優勢,若能加強雙方技術合作開發的深度,降低新技術研發及製程微縮的成本,才有辦法與三星電子一較長短,不致於 被迫退出市場。(涂志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