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規格出來一陣子了,一直都還沒寫篇文章介紹一下,這邊就來聊聊…

 

先看看wiki百科對sata3的介紹:

 

SATA 6Gb/s2009年9月推出,傳輸速度達到6.0Gb/s。全球首款支援SATA 6Gb/s的主機板華碩P7P55D Premium(之前的P6X58 Premium取消發佈)。全球首款支援SATA 6Gb/s的儲存設備是希捷Barracuda XT硬碟

 

恩…相當的簡潔…相較於Sata2來講,是2倍速呢,但實際上,受限於硬碟本身的物理限制,其實目前大部分的一般硬碟並沒有辦法突破Sata2的300MB/S,更別說是Sata3的600MB/S了,除非組Raid玩或者是SAS硬碟,不過雖然一般硬碟本身難以突破此限制,但未來逐漸普及的SSD固態硬碟卻是值得期待,SSD固態硬碟因為其物理限制不如一般硬碟,在發展性上的突破絕對會高於Sata2甚至於到達Sata3 6Gbit/s的峰值。

 

不過就目前來講,一般使用者確實是還不需要立即為了效能去購買Sata3的硬碟,做個簡單的比喻,把硬碟比喻為送水馬達,而傳輸介面(Sata 600MB/S)比喻為大水管,雖然Sata3的硬碟他的管路真的可以到600MB/S,但是送水馬達本身根本不夠力啊!原本的Sata2的管子(300MB/S)就已經夠大、餵不飽了,再加大水管,恐怕也沒辦法發揮出更好的功效。

在單顆資料硬碟的一般使用者來說,現階段確實是不必急著換到Sata3的硬碟,期待未來成熟穩定、價格合理的Sata3 SSD固態硬碟吧!

 

另外有個問題,是關於目前提供SATA3接口的主控芯片Marvell 9123的寫入性能低下,不知目前此主控芯片是否改善此問題?有興趣者參考以下網址:

http://financenews.sina.com/sinacn/304-000-106-109/2009-11-04/185012045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