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百年蟲」危機 經部提醒企業及早因應.jpg 

 

民國紀年即將破百,不少資訊系統恐將面臨「民國百年蟲」危機。為此,經濟部將組成專案小組,同時設置「應變中心」和「顧問團隊」,希望能提供企業緊急應變服務,把「民國百年蟲」危機當成是已知爆發時間的一種病毒。

 

調查發現,全台約有25萬家企業認為自家可能會面臨民國百年蟲危機;不過,卻也有51%的企業認為有處理上的困難。經濟部表示,「資訊系統民國百年年序問題」就跟西元2千年的千禧蟲危機一樣,起因於系統日期年份欄僅保留兩位數運算空間;一旦系統無法完整顯示3位數年份資料時,恐將會造成企業營運問題或損失。

 

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原音)如果會出問題會出在什麼地方?經過一段時間了解,大概目前看到是財會、進銷存系統、人事薪資,這都不太像2千年的問題,可能飛機飛到一半掉下來,銀行存款一夜之間沒有,大概不會有這種問題。』

 

為了解決企業可能面臨的「民國百年蟲」危機,經濟部將組成專案工作小組,先以人工方式協助企業進行測試及演習。龔仁文:『(原音)經濟部有一個專案小組,會有一個服務團隊,之後會跟軟協共同合作,找國內各個領域的公協會、中小企業協會、資訊服務業者共同成立服務團隊。第一個,我們建置網站,第二個會成立團隊諮詢,第三個,類似問題還是希望在北中南東各地舉辦因應說明會。另外,這件事情我用一句話最簡單來講,百年年序問題,可以把它當作已經知道爆發時間的病毒。』

 

因應「民國百年蟲」危機,經濟部已經做好準備。專家也提醒,早期委託資訊廠商或個人開發系統,將是發生百年年序問題的高危險群,業者應及早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ck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