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_logo

Win7占用的容量本身就比XP來的多,如果是硬碟或C槽分割得比較小的人使用起來可能會因此感到困擾,這邊就來簡單教學如何釋出多一點的空間給C槽使用。小惡魔

 

image

這張圖片是霖的電腦C槽安裝了Win7 64位元及一些基本除了office 2003以外都不是很大的軟體後所占用的容量,系統還原已經是關閉的狀態,關閉之前容量為25.2GB。

 

image

進入C槽打開一看,發現hiberfil.sys和pagefile.sys這兩個隱藏的系統檔就占用掉13.5G了,其中pagafile.sys系統分頁檔之所以7.74G的原因是因為霖的電腦記憶體容量為8G,這是系統自動分配系統分頁檔的結果,另外的hiberfil.sys則是休眠檔案,接著馬上會提到。

 

精簡C槽節省空間要點:

 

一、休眠文件 hiberfil.sys  - 關閉用不到的「休眠」功能

 

  個hiberfil.sys檔案通常占用的大小也跟記憶體有關,因為在進入休眠狀態關閉系統之前電腦會將所有的記憶體內容寫入hiberfil.sys檔案裡,當重新打開電腦時再從hiberfil.sys檔案將資料讀入記憶體當中。但Windows 7並不會將這個檔案刪除,而是一直存放在電腦裡,平白無故的占用一堆空間。其實有了「睡眠」功能,就可以將休眠給關閉了,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在「休眠」時完全不占用電力,也不怕異常斷電造成資料消失,但恢復到休眠前的狀態時一般需耗費1~2分鐘,而「睡眠」則是只占用極低的電力(估計為十分之一不到),一般5秒內即可恢復到睡眠前的狀態,缺點是異常斷電會造成未存檔的資料消失。

 

接著來看看重點,如何關閉「休眠」功能!

 

1.首先點選左下角的 ,並輸入CMD

2.CMD跑出來之後,點選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image

 

3.接著輸入powercfg –h off,並按下Enter。

image

 

以上三個步驟做完就會順利關閉系統「休眠」功能,hiberfil.sys檔案也就消失了,接著我們來看看關於pagefile.sys虛擬記憶體該如何處理?

 

二、虛擬記憶體 pagefile.sys(分頁檔) - 重要的分頁檔處方式

  Windows作業系統一般將pagefile預設為實體記憶體的1.5倍大小,若是系統管理的大小,體積則是自動變化,往往會越來越大,如果實體記憶體2g不到,可以選擇留下pagefile.sys這個分頁檔案,最佳建議大小一般為實體記憶體的1.5~2.5倍,2g甚至是3、4g的USER可以考慮直接將分頁檔關閉。

 

調整方法如下:

 

1.對【電腦】按右鍵並點選【內容

image

 

2.點選【進階系統設定

image

 

3.此時跳出系統內容的視窗,先點選【進階】的頁籤,再點選【設定】,會進入下一個視窗【效能選項

image

 

4.接著點選【進階】頁籤,再點選【變更】,就會進入【虛擬記憶體】的調整視窗中囉!

image

 

5.進來之後先將上方的"自動管理所有磁碟的分頁檔大小"的勾勾給取消掉,這樣才能去作調整,接著點選C槽後點選"沒有分頁檔",此時記得要按右邊的【設定】,才會正確的將分頁檔的設定保留。

image

 

6.這邊做個示範,隨便設個10g,一般虛擬記憶體建議的容量大小最佳化為實體記憶體的1.5倍~2.5倍,點選自定大小並輸入數值後一樣點選右邊的【設定】,之後再按確定就會詢問是否重開機,馬上重開機看看吧!

image

 

噹噹~

重開機之後,果然可用容量大增阿!高興

image

 

這兩個檔案處理完成之後,即可釋出不少空間出來,如果還是需要更多空間的話,可以使用系統清道夫CCleaner去清理一些系統的暫存檔,請參閱:

[下載]CCleaner - 系統清道夫(清除系統垃圾、維護個人隱私)

或者是對NTFS分割區進行壓縮,最後就是刪除系統還原的檔案,這個日後再發一篇有關系統還原的介紹!吐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