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淹水

相信有在注意電腦零組件資訊的人,或者是近期非常不幸硬碟掛點的USER,都應該知道這消息,因為泰國水患硬碟瘋狂漲價!過去價格變動基本上多是受匯率影響,漲個200~300元已是很嚴重,但早在漲價開始後一兩個星期時間漲幅就破100%,原本一顆500G的大約維持在1200~1300,阿霖方才做詢價的動作,已經漲破3000啦!!!吐很大

 

不止內接硬碟,就連固態硬碟、外接2.5吋和3.5吋都有漲價,但目前看來,買外接硬碟來把硬碟取出來當內接用還比較便宜,但大部分拆開都會喪失保固,挑選的時候可能要盡量找好拆一點也不會在螺絲孔和接縫貼上保固標籤的廠牌,阿霖曾因客戶要求將硬碟拆開檢測發現是硬碟故障後又裝回去寄回原廠,有打算這樣做的人就務必要在購買前多仔細觀察一下,以免日後喪失保固~吐舌

 

接著談談一般USER未必了解的東西,關於價格變動盤商和零售商之間的影響,其實這次漲價事件可說是前所未有,因此有些USER沒辦法理解,為何前一天說好的價格,今天又拉高了?

對此霖真是感到萬般無奈,先從降價開始看,假設今天某樣零組件行情崩盤掉下來時,零售商自然不得不盡快作降價的動作,這種情況在競爭激烈的市區 - 電腦商圈中更是特別明顯(尤其是有原價屋的地方XD ),為什麼?因為別人降價了,你不跟著降,消費者不是笨蛋,銷售數字很自然的會反應出來,這也是為什麼有時阿霖會收到一些廠商抱怨,有些東西是含淚賠錢在賣,因為庫存進太多,有時候如果不把價格跟著反應,銷售數字反應的可不只是幾個零組件,而是好幾台電腦…1161998977

 

了解降價原由之後,為何漲價如此迅速也不難理解了,其實通常廠商都是用舊的價格進貨,賣的是舊庫存卻是新的價格,漲價和降價原理都差不多,原因倒是有所不同,廠商要承擔整個盤掉下來的風險,當市場整個喊漲的時候,其實他們確實是比較有獲利的,想想舊的進價可賣新的價格,而且整個市場都是這樣賣,實在沒理由不跟進,而盤商基本價格都會在上午上班時就反應出來,廠商也就迅速跟著調漲啦~

但這種事情不常有,而且以這次硬碟漲價如此瘋狂來看,對廠商來說絕對不是好事,因為實在太貴,原本想組裝電腦的人大多決定先忍一忍,等價格回穩再購買,再加上此次漲價導致供貨短缺代理商鎖貨有限制的在出貨,導致想買也未必買得到,不信的話去光華商場、北門商場、建國商圈還是NOVA等等問問看,單買一顆內接硬碟好不好買?就霖所知,單買現在很多廠商除了對我們這種工作室或熟客可放貨,其他一般USER去買未必買得到!

 

所以囉,霖只能說,這種價格變動我們也是很無奈,只能希望價格趕快回穩,但一直接收到的消息都不是說很好,真是ORZ

 

最後貼近期的新聞上來~

 

硬碟漲兩倍 PC下月喊漲

  • 2011-11-17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泰國水患打亂全球硬碟供應腳步,僅管目前PC業者尚可靠庫存應急,但硬碟售價已急速上漲,目前在DIY組裝市場,部分3.5吋(桌上型電腦)500G硬碟在2個月漲了近2倍,另外2.5吋(NB用)500G報價漲幅也超過5成,PC品牌廠為反應成本,最快12月就會調漲終端售價。

     泰國為硬碟及馬達、讀寫頭關鍵零組件的生產重鎮,約掌握全球硬碟52%產能,遠高於大陸的30%和馬來西亞的12%,台系PC、主機板廠均已表態,第4季將因缺乏硬碟導致出貨量下滑5~10%不等。

     IDC個人運算研究部資深研究經理江芳韻指出,目前硬碟廠手中約有1~2周庫存量、通路商則約3~4周,但售價已漲了5~6成,所幸12月PC市場需求相當疲弱,對PC相關業者影響不會太劇烈,第4季ODM的NB出貨量約較Q3季增0.6%,但衝擊恐在明年1、2月爆發。

     PC品牌廠表示,硬碟飆漲速度相當快,以當地通路為主的DIY組裝市場受到影響較大,以日立3.5吋500G硬碟為例,2個月前報價約1,100~1,200元,現在已漲到2,999元,漲幅逼近2倍,1T容量的硬碟上周報價3,900元,現在也漲到4,600元,漲幅約18%。

     另外,在筆電使用的2.5吋硬碟部分,NB代工廠先前取得500G的報價約38美元,上周已來到55~58美元,相當於漲了53%。雖然品牌廠為硬碟廠優先供應的客戶,加上採購量大,價格浮動率不似DIY市場高,但也面臨成本高漲的壓力,先前宏碁即表示,終端產品可能在11月漲價。

     不過PC廠擔心漲價恐讓消費者縮手,內部仍審慎評估,但若硬碟價格持續走高,12月很可能就會開始調漲價格,戴爾財務長Brian Gladden昨日也表示,硬碟價格持續攀高,必須調高售價作為因應。

     另一方面,選擇毛利較好的高階機種優先出貨也是PC廠的共識,Brian Gladden指出,戴爾將聚焦在價值較高的產品,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先前於法說會上也透露,硬碟先供應獲利較高產品,像是Ultrabook S3,並壓低小筆電出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