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195

開機就停在上面這個畫面

顯示Trend ChipAwayVirus has detected a boot virus on your hard disk!

這是趨勢科技的防毒晶片檢測到硬碟裡含有開機型病毒


簡單介紹一下為何會停在這個畫面

P1010193

Trend ChipAwayVirus:

這是主機板反制引導型病毒專用軟體。

趨勢科技在1992年發展的第一個防毒晶片" Chipaway Virus ",英代爾將此科技納入其Ethernet Express 16網路卡中,同時此項科技在1995年擊敗Symantec、Central Point、 Command Software、Cheyenne及McAfee榮獲Network Computing的"Editor's Choice“。

間單說這個防毒晶片附在主機板上面,當開機檢測到有開機型病毒,就會顯示並停在這個畫面,這是為了防止病毒進入系統去感染其它的部分,所以自然就進不去系統啦。

 

順便介紹一下開機型病毒 (Boot Strap Sector Virus):

開機型病毒可分為:

傳統開機型病毒。傳統開機型病毒大多經由磁碟傳染,進入電腦後再伺機傳染其他檔案,最有名的例子是米開朗基羅病毒。
隱型開機型病毒。隱型開機型病毒感染的是硬碟的開機磁區,它偽造開機磁區的資料,使防毒軟件以為系是正常的。
目錄型開機型病毒。它只感染電腦的檔案配置表(FAT),一但你的檔案配置表被破壞後,你的電腦檔案讀寫就會不正常,甚至失去檔案。

開機型病毒比較有名的:大腦病毒、米開朗基羅、Disk Killer、石頭三號和猴子病毒

 

請記得以下動作可以降低中毒的機會

1.關閉USB自動執行功能

2.避免不明光碟開機啟動

3.不從有病毒的硬碟啟動系統

 

 

已經中病毒了,也免驚!

XP的解法

1.把放入XP安裝光碟,當出現安裝介面時按R選擇“要用修復主控台修復”,這時系統會提示要登入到哪個系統,請輸入相對應的號碼然後按Enter。

2.分別執行fixmbr(恢復主開機記錄)和fixboot(恢復啟動磁碟機上的開機區),再輸入EXIT,重啟即可眨眼睛

上述很麻煩嗎?

其實這種病毒最終還是存在硬碟裡,如果懶得修復,那就重灌系統吧,不過重灌前記得先清除MBR一次,病毒一樣會消失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