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一篇ATX各組輸出電壓作用的文章日後參考,有些對岸的用語可能大家不太習慣,稍微做了些修改(EX.內存 => 記憶體),如有不盡詳盡之處,請多見諒!1161999009

turn-an-atx-power-supply-into-a-lab-psu

 

+3.3V:最早在ATX結構中提出,現在基本上所有的新款電源都設有這一路輸出。而在AT/PSII電源上沒有這一路輸出。以前電源供應的最低電壓為+5V,提供給主板、CPU、記憶體、各種板卡等,從第二代Pentium開始,由於CPU的運算速度越來越快,INTEL為了降低能耗,把CPU的電壓降到了3.3V以下,為了減少主板產生熱量和節省能源,現在的電源直接提供3.3V電壓,經主機板變換後用於驅動CPU、記憶體等電路。


+5V:目前用於驅動磁盤、光碟機馬達以外的大部分電路,包括磁盤、光碟機的控制電路。

+12V:用於驅動硬碟馬達、冷卻風扇,或通過主機板的總線槽來驅動其它板卡。在最新的P4系統中,由於P4處理器能能源的需求很大,電源專門增加了一個4PIN的插頭,提供+12V電壓給主板,經主板變換後提供給CPU和其它電路。所以P4結構的電源+12V輸出較大,P4結構電源也稱為ATX12V。


-12V:主要用於某些串聯電路,其放大電路需要用到+12V和-12V,通常輸出小於1A.。


-5V:在較早的PC中用於磁碟機控制器及某些ISA總線板卡電路,通常輸出電流小於1A.。在許多新系統中已經不再使用-5V電壓,現在的某些形式電源如SFX,  FLEX ATX 一般不再提供-5V輸出。在INTEL發佈的最新的ATX12V 1.3版本中,已經明確取消了-5V的輸出。


+5V Stand-By


  最早在ATX提出,在系統關閉後,保留一個+5V的等待電壓,用於電源及系統的喚醒服務。以前的PSII、AT電源都是採用機械式開關來開機關機,從ATX開始(包括SFX)不再使用機械式開關來開機關機,而是通過鍵盤或按鈕給主板一個開機關機信號,由主板通知電源關閉或打開。由於+5V Stand-by是一個單獨的電源電路,只要有輸入電壓,+5VSB就存在,這樣就使電腦能實現遠程Modem喚醒或網絡喚醒功能。最早的ATX1.0版只要求+5VSB達到0.1A,隨著CPU及主板的功能提高+5VSB的0.1A已不能滿足系統的要求,所以INTEL公司在ATX2.01版提出+5VSB不低0.72A。隨著互聯網應用的不斷深入,一些系統要求+5VSB提供2A、3A,甚至更大的電流輸出,以保障系統功能的實現,因此對電源提出了更高的設計要求。

 

 

資料來源:http://www.3671041.com/Article/hard/power/201001/1423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