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爆了…

本來預定一星期內寫完的一系列USB病毒防護教學,看來要稍微拉長一點了,霖深感抱歉(鞠躬)

 

會整理這篇資料出來,是因為一個朋友組裝新電腦,卻遇到了+R的片子無法燒錄的情況,於是霖只好把手上Sony的DVD-R片去跟她換Elite +R片,事實上現在市售DVD規格早已是DVD MULTI,理論上來講+R和-R的片子都能燒的,但因為霖的友人是直接做複製整張光碟的功能,原來的媒體光碟是-R片,所以對燒時也要求對應放入-R的片子。

 

閒話聊完進入正題,下面的資料是關於DVD+R和DVD-R還有一些其他的規格說明,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下!

 

從 DVD 的物理規格來看,共有 DVD-RAM、DVD-R、DVD+R 以及 DVD-RW、DVD+RW 等幾種。以廠商來看可分三大主流:
以 Pioneer、夏普為首的 DVD-RW
以新力、飛利普、惠普為首的 DVD+RW
以松下、東芝、日立為首的 DVD-RAM

 

* DVD-R / RW
DVD-R / RW 燒錄的原理與「 CD-R / RW」 光碟機類似,採用固定線性速度 CLV 的燒錄方式。DVD-R 只能做一次燒錄的動作,所以燒畢之後要封片才能在其他的PLAYER播放;而DVD-RW 使用相變式(Phase Change)的讀寫技術,因此可以重複抹寫。


* DVD+R / RW
DVD+R / RW 也是透過與硬碟相同的定址存取模式,可重複燒錄,將碟片以螺旋型的方式排列,分割成許多個區域,每個區域中又有數個磁區。允許以機器等角速度 CAV 的燒錄方式。而在等線速度寫入的過程中,機器必須維持一定速度的資料寫入,但是如果在寫入過程發生意外,必需暫停再開始,可能導致所燒出來的片子無法在唯讀機器(如:DVD Player or DVD-ROM)上被讀取,這種情況稱為「連結遺失(Linking Loss)」。


因此,DVD+R / RW 特別發展了「無連結遺失(Lossless Linking)」技術,允許機器以變動式的燒錄速度(VBR),而不會產生任何連結遺失的情況。


* DVD-RAM
透過與硬碟相同的定址存取模式,可重複燒錄,專業說法是:採用 Z-CLV 區域固定線性速度讀取方式,將碟片以螺旋型的方式排列,分割成許多個區域,每個區域中又有數個磁區,每個磁區有專屬的物理定址。因此,可以使用與硬碟相同的資料隨機存取模式。


補充:
DVD+R或DVD-R光碟的依容量可分為以下四種規格:
單面單層的 DVD 碟片為 4.7 GB,簡稱為 DVD-5。
單面雙層的 DVD 碟片為 8.5 GB,簡稱為 DVD-9。
雙面單層的 DVD 片為 9.4 GB,簡稱為 DVD-10。
雙面雙層的 DVD 片為 17 GB,簡稱為 DVD-18。

 

另外,有些人會疑惑燒錄資料和影片多媒體等不同東西時,該用何種片子燒錄?

個人是認為,如果是要燒資料且日後會增加資料進去,那就選+R吧!其餘現在來看,應該影響不大,現在的燒錄器和+R-R的光碟片燒出來的電影、多媒體檔案品質都不差了。

 

以下...也是找到的一些選燒錄片的補充資料:

 

★DVD-R★
DVD-R屬於一次性燒錄,不能累次燒錄,舉例來說:你拿光碟片-4.7GB(A)只燒錄了1GB的容量,那麼下次要燒錄時,這張光碟片(A)就不能繼續燒錄,必須換新的光碟片,因此浪費剩下3.7GB容量,所以要燒錄就必需一次燒錄完才不會讓費容量。由於電影或遊戲通常是做收藏用的,所以用此種就比較適合用DVD-R!!


★DVD+R★
DVD+R是可以允許使用者"分批"、"多次"燒錄的方式來燒錄,簡單可說是:『今天沒燒完的可以留到明天再繼續燒錄』,舉例來說:用光碟片-4.7GB(a)燒錄1GB的容量,剩下的3.7GB是可以留到日後再補充燒錄的,當然有些人會問那為什麼不直接買DVD+R不就好了。那是因為當分批燒錄時,若有使用接續的選項時,他會留下一部份的空間容量作為下次燒錄的連接,簡單的說相同的檔案,燒錄次數愈多,比一次就燒錄完的容量耗費還要大,而資料光碟通常容量並不會很大,以多段燒錄是不會很快就將光碟容量用完的,所以燒資料檔時用DVD+R是較佳的選擇,當然如果資料檔是收藏用就可以選擇用DVD-R!!

 

看完之後有沒有比較瞭解了呢?希望這篇文章對您能有所幫助。

 

HEMiDEMi 的標籤:DVD+R-R,燒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星電腦快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